2017,今年要勤劳了,头像磊哥在看着我!

[中元节]江湖奇闻录•扇仙(2)

[2]


逛至太阳偏西狄仁杰才回到府中,谁知父亲嫌他成日里在这繁华街市闲逛,不肯收心写字,已差了管家给他在城郊租了一间小屋,让他明日便搬过去。


要说这写字,也是那日玩笑,那天朝堂上狄仁杰自己说难以静心,皇上便说既然如此那就写写字吧,顺便也为皇太后贺寿之用。这在别人看来是玩笑的,到了皇上这儿便是君无戏言了,这几日狄仁杰只得在家舞文弄墨。况且这笔墨,还不敢太随意,一来是其用途,二来是据说褚大人也会在庆典上贡献墨宝,想到褚大人乃是当今书法大家,狄仁杰也难免觉得手中之笔似乎有千钧之重,虽然明知不如,也不想败得太难看。


父命难违,再加上狄仁杰自己心中也颇有些着急,第二天一早便带了二宝骑马赶了过去。


那城郊的房子不大,是一栋只有一进门的小院落,屋前两株高大笔挺的楠树,绿荫遮天,推门而入便见一个敞亮的院子,四下角落种着矮松和铁树,杂陈着几座造型嶙峋的假山,再以小石子砌出几条通往各屋的小路,正对大门的是大堂,大堂左侧是厨房和马厩,还有一处围着栅栏,养着七八只鸡鸭。右侧是书房和卧室。书房通透,一侧可以观院内景致,另一侧举目便能看见一片荷塘,荷叶田田,蛙声片片,赏心悦目,屋后则是翠竹森森,绿叶盈窗,静雅清幽。


狄仁杰对环境甚至满意,不仅如此,虽是短租月余,但管家实在打点得非常细致:厨房里的粮食已备齐妥当,还留了好几瓶上好的女儿红,只是酒坛子下写着“适度”;书房里笔墨纸砚一应俱全,门口一只褐色的大瓮,以做笔洗,大瓮半截沉浸在荷塘里,旁边一个还围出一个小水池来,放养着三五只锦鲤,在荷叶下水草间躲躲藏藏。书房的隔壁就是狄仁杰的卧房,二宝的床榻也在卧房之中,这样也方便照应。


两人搬过去稍作整理,二宝在厨房张罗着午饭,狄仁杰便开始独自在书房写字。他写来写去,总觉得有说不出来的不好,干脆把一张张写好的纸全都揉成了团,桌上地下丢了一地,不觉叹了口气,正巧一眼瞥到新买回来的折扇,不觉又展开来细细观摩,越看越觉得画面生动别致,煞是喜爱,又想起那摊主那畏惧的样子,不觉好笑。


看了一阵,伸手去端茶,却发现案几上的茶水不知不觉已然空了,唤了几声二宝,却无人应答,这才想起来恐怕是在厨房忙碌,只得起身自己去拿水。


转眼的功夫回来,径直而入,却发现屋内似乎有动静,见红木书桌前正坐着一个红缎锦衣束着银冠的人,正拿着自己的字帖在细细端看,那人听见门口有响动,抬起头来。若不是此刻这张脸上带着某种玩味的轻笑,狄仁杰还是诚心觉得此人眉目清秀温润如玉。但是假设并不存在,所以狄仁杰诧异之中也有略微的不悦,沉声问:“你是谁?为何在这里?”


那人放下手中的字帖,起身挑眉笑道:“这么快就翻脸不认人了?我可是你带回来的。”


狄仁杰上下打量他一番,笑着走上前,“我带回来的?”


那人将折扇递到狄仁杰面前,狄仁杰不明所以的打开来,忽然一惊,翻到反面一看,竟然不再有任何图案,只是一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素色扇面。狄仁杰生平对奇闻异志虽是有几分喜爱,却不曾相信过,不觉奇道:“这、这是怎么回事?”


那人笑笑:“我住在扇子里,你把扇子买了回来,所以你说,我是不是你带回来的?”


“扇子?”狄仁杰端详了又端详,无论扇面和扇骨,甚至上面细微的磨损的痕迹,的确都是当初他带回来的那把,他想了想,“莫非你想说自己是扇——妖?”


那人又好气又好笑,夺回扇子,收了起来,意得志满地纠正道:“是仙,扇仙。请叫我‘扇仙’。”


狄仁杰斜着眼睛打量对方,指着对方一身华丽的绣金丝暗纹长衫:“不是说仙都是白衣飘飘吗?你——”


那人抬起扇子就照狄仁杰手上拍了下去,“我高兴穿红的!”


“是是是!”狄仁杰干脆拱手道:“不知上仙下凡光临寒舍有何喻示?在下狄仁杰洗耳恭听。”


“你就是狄仁杰?”那人微微有些惊讶,狄仁杰听出了对方的异样,笑问:“莫非在下的区区姓名,已上达天庭?”


“只是好像在什么地方听过,”那人白了他一眼,又点点书桌上的纸团子,嘟囔道:“字写成这样,想来也不过如此。”


狄仁杰被他一刺激,皮笑肉不笑地答:“是是是,上仙说的是,在下的确不过如此,那上仙是否要另觅他处,我立即差人恭送上仙?”


那人盯了他一眼,又转身四下瞧了瞧,淡淡一笑,在书桌对面的太师椅上落座下来:“暂时不走了,虽然你的字不怎么好,但这书房环境还是不错的。”


“这房子也是在下租的而已。”狄仁杰顺口答道,“也就租个把月吧。”


上仙还是满意地点点头,“也罢,那我就在此处委屈几日。”


“委屈?”狄仁杰心道,委屈的是我好吗,你给房租吗?口中又问:“敢问上仙如何称呼?总是叫上仙也多有不便,是吧?”


上仙一愣,微微沉吟,随即秉扇行礼,“在下……王元芳。”


 


两个时辰后,已近中午,二宝送茶点来,偷偷瞧了几眼正在埋头看书的王元芳,他只顾着看,手中的托盘差点从桌缘边落下去,狄仁杰眼疾手快的接住,赏了他一个无奈的眼神。


“少爷……他……他真的不是人啊……”二宝得知事情的始末,小声地问,脸上是难以置信的惊恐。他自小服侍着狄仁杰,两人与其说是主仆,不如说是朋友来得更为妥当,故此有什么事,狄仁杰也完全没有隐瞒的必要。


狄仁杰点点头,低声道,“他说他是仙……我觉得是妖……扇妖……”


二宝常听说书的说这种奇闻异录,惊异害怕之余又是好奇,“可是我看他跟咱们没什么区别啊?除了长得特别好看,感觉像是富贵人家的公子。”


“再好看都是妖术变的,别被外表骗了。”狄仁杰半捂着嘴,压低声音在二宝耳边说,“不然怎么死的都不知道。”


二宝想了想了,也的确,故事里的那些鬼狐精怪,无一不是相貌卓越,万里难觅,这才让人放松警惕,落入陷阱。想到这里,二宝忧心忡忡地问:“少爷,他会不会一直不走啊,而且万一他要害我们怎么办……”


“能怎么办?出去请个和尚道士收妖?”狄仁杰指指门外。


“哦。”二宝得令往外走。


狄仁杰好笑地把他拎回来,“开玩笑的,没事,不管了。”


二宝瞪大眼睛看着自家少爷对妖怪的放任自流,“真不管了?”


两个人的声音终于引来了全神贯注埋首书海的王元芳的关注,“你们干什么?”


“没事!没事!”两个人异口同声转头,一脸笑嘻嘻。


“我们讨论今天吃什么呢,是吧,二宝。”狄仁杰一个眼神,二宝立刻会意,“是是是,今日那边府上送来了一条上好的鲈鱼,我正问少爷要怎么做呢,王少爷喜欢怎样的?” 二宝伶俐的张口叫了“王少爷”,熟稔得好像真是狄仁杰的友人一般。


王元芳并未觉得不妥,只摇摇头,“不用了,每日给我一碗清水就可以了。”


“哦,还真的是仙呢。”狄仁杰故作惊讶的走上前,“不吸血?”


“你无不无聊,我说了我是仙不是妖!”王元芳再次强调。


“是是!那外面荷叶上的露水是不是更适合王大仙人?我让二宝帮你收集啊。”狄仁杰笑着指着屋外的荷塘。


王元芳朝那片碧绿的荷塘瞧了一眼,顿时觉得飘逸舒畅,又有某种熟悉之感,回过神来,又斜了他一眼,“清晨卯时二刻的露水当然最好不过。”


“可以可以。”狄仁杰答应得飞快,全然不顾二宝觉得麻烦到咋舌不已的眼神。


TBC.


评论
热度(27)
© 静水楼台 | Powered by LOFTER